喜报——联盟入围江苏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发布时间: 2023-01-03 访问次数: 1329

20221229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全国机械行业现代农机装备人才培养联盟成功入围。

江苏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工作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本次共有30个职教集团入选江苏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2013年,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创新成立专业型职教联盟—全国机械行业现代农机装备人才培养联盟。联盟践行产教融合、合作办学、协同育人、协作发展,跨区域、跨学校、跨企业,形成合作共享联盟多元办学新机制、新模式,集团单位在治理体系、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资源共建共享、社会服务、争取政府支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国同类职教集团中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形成了鲜明的办学育人与社会服务特色。

几年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集团化办学成效显著。形成“四位一体,三层联动”合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校政行企四方资源,联盟办学理事会咨询指导、联盟成员单位组织协调、专业建设委员会具体实施”的“四位一体,三层联动”的紧密型合作办学机制。创新“农闲进厂、农忙下乡”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农机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并在联盟成员院校中得以推广实施。建成多方协作人才培养高地,校校、校企联合共建“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产教融合校内外实训基地200余家,建成名师、名匠组成的专兼职教师库500余人,制定教育部“职业院校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标准”1套,制定“农机修理工”国家职业技术标准1套。创新“送技下乡,送教进村”服务模式,建成“三农”服务体系,每年为江苏省培育高素质农民2万人次以上,培养涉农专业毕业生500多人,解决了农机人才短缺问题;为江苏省承办的国家级、省级农机技能大赛提供专家、裁判、技术支持,保障大赛顺利举行;政行校企联合开展专项研究100多项,加快了江苏省农业装备现代化发展进程。联盟模式推广辐射,6所高职院校入选“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推介了联盟实体化运作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