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产教合作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共同体助推“新能源之都”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访问次数:591

 近年来,“新能源之都”常州的快速发展备受关注。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资本市场市值“两个超万亿元”目标的提出与实现,依托的是这座城市坚实的工业底子,以及“发电、储能、输送、应用”全程产业闭环,背后需要大量高质量专业人才的支撑。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机电”)前瞻布局,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相关专业,以战略性、引领性举措实现学校师资、课程、科研及人才供给全方位转型升级,助力学生赶早掌握就业先机,通过战略“落子”,激活学校服务地方发展“大棋局”。

    携手名企项目落地

    2023年3月30日上午,常州科教城新能源产教融合共同体启动暨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常州科教城党工委、管委会及园区高校领导、相关企业代表出席。活动现场通过了《常州市新能源输送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并举行了校企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学校与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新能源输送产业学院,推进新能源装备、供用电、电力系统自动化等专业升级改造;与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常州)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聚焦新能源汽车各类技术,为企业提供高契合度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与武进国家高新区签约,协同组建新能源技术职工培训项目团队,为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培训项目。

    此次签约标志着常机电开启了以“两翼多极”模式对接区域重大产业布局战略、服务常州“532”发展战略、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的道路,即:以产业学院和职教联盟为两翼,以“校企合作基地、博士工作站、大师工作室”为“多极”,全面推进建设以新能源汽车技术为核心的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新能源输送和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学院与武进国家高新区新能源技术职工培训基地。

    近三年,常机电与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万帮星星充电科技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等66家龙头企业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专业教育、实践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科技研发等方面合作,学生1000多人次参与实训。

    伴城共生校史渊源

    2023年正值常机电60周年校庆。这座历经整整一个甲子风雨沧桑的学校,是伴随新时期常州城市建设成长起来的。20世纪60年代,地处长三角的常州工业日益壮大,常机电由此应产而生、因企而办。1963年8月,彼时的常州机器厂、常州拖拉机厂、常州内燃机厂、常州机床厂、常州变压器厂5个行业重点单位整合资源、联合办校,常机电就此诞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从此成了常机电一以贯之的办学主线和办学之道。

    早在20世纪60年代,常州已是全国三大乘用车制造基地之一。当时,常州整车的生产规模超过3000辆/年。再后来,常州引进比亚迪、理想汽车,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生产基地,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与深厚的产业积淀。

    在常州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在汽车领域深耕多年的常机电也高瞻远瞩地找准了产业契合点,跟随车企行业往新能源方向一同迈出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助力新能源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常机电发挥“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引领作用及各方优势,围绕健全运行机制、产教协同育人、建设实践平台、构建创新体系、开展技术培训、举办技能竞赛等方面推进新能源领域产教融合各项工作。

    跨域联合振兴行业

    “真的非常庆幸当初选择了常机电,现在才有可能进入新能源企业,与新兴行业一同发展前进。”22岁的孙刘英先后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龙鼎奖”一等奖等诸多专业荣誉,在校内招聘时被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一眼挑中。

    常机电跨领域建设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产业学院总院,联合行业领先企业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精密制造产业学院等五大产业学院分院。2022年,首批新能源技术专业学生毕业,超过一半人成功入职新能源企业。

    常机电一方面打造“内园外站、四维一体”的产教融合模式,即在打造校内智能制造产教园的同时设立8个校外企业工作站,实行集成化、对接式、项目制工作站工作机制,推进“一群一行业、一专一名企、一师一方案、一生一专项”工作理念。组建全国机械行业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职教集团、江苏模具智造人才培养联盟、长三角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等五大智能制造职教集团(联盟),共建“专业、课程、人才、服务”标准与共享库,实现集团高质量运行和行业引领。

    常机电产教合作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常机电将继续在为常州留住技术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与高水平升学方面持续发力,瞄准新能源产业新赛道,体现学校服务地方新优势,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刘刚 夏欢庆 杨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