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牵手向未来” 2023 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 访问次数:501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3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苏教办学函〔2022〕9 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3 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33 号)的文件精神要求,确保为毕业生提供充足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行动主题

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牵手向未来

二、工作要求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产教合作部、招生就业办公室、教务处、学工处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通过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挖潜开拓优质就业岗位,开展合作企业校园招聘,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引导高校毕业生主动求职,为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目标意义

1.了解我校校企合作现状,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毕业生就业状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改进提高,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

2.充分发挥学校领导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我校2023届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工作机会,优化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3.加大校友联系力度,深入发掘校友企业资源,促成校友企业与学校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加大校友企业对母校学生的岗位资源投入,全力扩大2023届毕业生在校友企业的就业机会。

四、任务举措

1.广拓就业资源,落实“百企万岗”

学校书记、校长及校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累计走访企业数不少于100 家,访问企业实行“四个必”: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合作企业必访;联系学院专业对口合作企业必访;优秀校友企业必访;区级以上人社主管部门必访。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团队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走访企业数量不少于学院专业数量的10倍。其中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访问企业实行“三个必”:产业龙头企业、重点合作企业必访;专业对口合作企业必访;优秀校友企业必访。

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由产教合作部、招生就业办公室牵头,为拓宽合作项目,科研处、继续教育、各二级学院学院相关人员可陪同校领导参加访企拓岗活动。各组织部门须提前将走访企业报招生就业办公室备案。专项行动期间,访企拓岗企业数不少于500家,提供就业岗位数不少于10000个。同时将走访报道、走访信息、工作台账报送招生就业办公室。

2.丰富服务手段,用好“一网两号”

用好“一网两号”,通过接入省级以及国家级24365平台,发挥就业信息网的职位发布功能,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就业微信服务号,就业微信视频号,为主要就业育人和就业服务主阵地,积极丰富服务号内容,扩大微信视频号影响力,多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优质企业介绍,招聘会信息以及就业相关知识。

3.多方协同育人,开展“三航行动”

产教合作部、招生就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同校友、用人单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政府领航、企业助航、校友护航——三航行动”,推进“三个一百”计划,即“讲好百名校友故事,激励学生成长成才”、“请好百名HR进课堂,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走进百个班级集体、讲清留苏留常政策,引导学生服务地方企业发展。

4.积极开展调研、覆盖“百企千生”

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及满意查,掌握合作单位与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程度、有效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优化。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积极参与,确保调查真实有效,参与调查毕业生人数不得低于当年度毕业生总数的50%,用人单位不得少于学院所设专业数量的10倍。

5.落实精准帮扶,牢固“四个一”工程

针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较低的专业,学校将建立就业督导和挂钩帮扶机制,定期与二级学院负责人开展形势研判,制定精准帮扶方案,帮助解决学生实习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针对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和学生,实行“一生、一员、一档、一策”工程,落实精准帮扶。各个二级学院对困难毕业生做好 “一对一”挂钩帮扶,实现100%覆盖。对学生做到应帮尽帮,要帮帮好,使得学生平等就业、充分就业。

五、行动要求

1.全员参与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密切联动,组织团队主任、专业教师、就业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此次行动,形成全员联动的工作机制。主动对接企业资源,持续挖掘一批优质的用人单位,努力为毕业生开发更多就业信息,切实做到行动有力有效。

2.深化供需对接,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深入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为毕业生搭建优质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新空间,挖掘一批稳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优质企业,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3.加强总结宣传,务求工作实效。此次专项行动将作为学校年度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专项工作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活动成效的总结,形成一批走访成果和典型案例,学校将组织进行媒体宣传报道。

 

                              产教合作部、招生就业办公室

                                   2023年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