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产教合作

我校举办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3-06-21 作者: 访问次数:161

6月15—18日,由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主办、我校承办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级研修班(常州)”在新苑大酒店举办。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平台常务副理事长郭雅琴、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华刚、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庄三舵,我校党委书记沈琳参加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本科、职业院校校领导、教学条线领导、专业带头人及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研修学习,开班仪式由我校副校长刘贤锋主持。

沈琳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上级部门、兄弟院校和合作单位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双高”产教融合取得的成果,学校以“双高”建设为契机,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回应区域发展、产业变革、技术创新的社会需求,推动履行办学使命;学校联姻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共建5大产业学院,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王华刚代表常州市教育局向本次研修班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常州作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通过产业赋能、政策支持、项目驱动,推进产教融合体系建设、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产业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型园区和企业培育,打造形成“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常州高职园区建设模式。

庄三舵在讲话中指出,常州作为长三角区域制造业明星城市,产业学院建设要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契合,发挥产业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此次研修班采用专家讲座、案例分享、校企对话交流、实践考察参观等方式,深入探讨产业学院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模式经验。江苏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张颢瀚、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创新平台常务理事长苏志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雅琴分别作题为《产业发展与智库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生成逻辑与建设实践》《产教融合体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ChatGPT时代背景下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发展思考》专题讲座。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朝山作题为《打造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现代产业学院推进产教科协同融合》专题讲座。他全面介绍了学校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产业学院建设情况,学校依托核心优势专业,打造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对接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产业学院,创新管理模式,共建产业学院“七共”运行新机制、新模式,报告引起了广大学员的共鸣。

常州工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院长郭魂、常州大学阿里大数据产业学院副院长石林和我校双高建设办主任王继水分享了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实践经验。

北京华晟经世、海克斯康、南京埃斯顿三家企业代表分享了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的路径和方法。研修班学员实地考察参观了我校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分享交流了培训心得,一致表示此次培训班专家团队配备精良课程内容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本次研修班视野开阔、内容丰富、维度多元,既有理论政策以及标准等的解读,也有成功经验、模式和案例的交流分享。研修形式多样,实践导向突出,进一步开拓高校和职业院校对现代产业学院的理解,明确建设定位、把握建设重点、拓宽建设思路,创新产教融合,加速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全面提升了学校产业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供稿:石桃丽;编辑:谭喻天;审核:陈建新、毛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