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站动态

常州站专职指导教师董永健走访纪实

发布时间:2023-09-26 作者: 访问次数:92

9月18日至9月22日,常州工作站专职指导教师董永健走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达尔旺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常州百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常州常居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常州皇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喜课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鸿图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看望在企实习的机电学院学生,了解学生工作、生活条件和实习感受,并与企业管理人员开展交谈,了解他们对机电学院学生的评价等,收到良好的走访效果。

上述企业总体上对常州机电学院学生能力和守纪律意识比较满意,与其他高职院校学生相比有更高的评价。其中:

光伏行业: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双碳政策推动下,新能源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包括天合光能在内的光伏企业订单不断,也带来了高职人力资源紧缺、在职员工经常加班加点的状况,虽然工资待遇有保障,但是与实习学生“以学为主”的愿望有所偏离,变成了“以干为主”。

跨境电商:近年来国际贸易形势发生变化,电子商务进入新的调整期,包括常州皇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喜课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鸿图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跨境电商企业都在新的电商模式下从事业务营销,我们的实习学生基本都在营销岗位,这种岗位底薪低、工作压力大,虽能学


到许多东西,对实习学生也有较大吸引力,但学生未必能长久坚持下去。

房产销售:去年以来,房地产销售低迷,但房屋租赁业务仍可养活房产中介产业工作人员。与其它房地产公司相比,常居地产采用一种新的发展经营模式、有着宏大的发展规划,今年出乎意外地招收了大量高职学生。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相信房地产行业很快会迎来春天,现在正是培养人才、为将来做足准备的时候。实习学生也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专职指导教师还与部分企业就如何建设适合学生成长的发展基地、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教程开发、创新创业等达成了共识,还对部分企业紧缺人才,拟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1+x”证书制度试点进行了初步交流,取得良好成效

            (供稿:董永健 编辑:夏欢庆 审核:刘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