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站动态

常州站专职指导教师董永健走访纪实

发布时间:2023-10-02 作者: 访问次数:65

9月23日至9月28日,常州工作站专职指导教师董永健走访常州宝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江苏新泉模具有限公司、常州新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常州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常州鑫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思为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州维科精密模塑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看望在企实习的机电学院学生,了解学生工作、生活条件和实习感受,并与企业管理人员开展交谈,了解他们对机电学院学生的评价等,收到良好的走访效果。

经过两个月的实习,学生们刚到企业的新鲜感已消除,而是通过自己的劳动付出、对企业的观察和比较其他同学实习企业情况等,有了自己的想法。本次走访企业中有3家为新能源汽车行业、2家为新能源光电行业、1家为机械制造行业、1家为电气设备行业。其中:

新能源行业作为目前全球热门行业,企业订单不断,员工每周工作时间达到12×6小时,工作内容单一枯燥,但薪酬比较丰厚。大部分学生在感叹生活不易的同时能坚持下去,少部分学生已提出离职。对于离职的学生,专职指导老师除了关注他的就业进展动态,也需要在就业心态方面给予正确的引导,防止学生白白浪费宝贵的实习期。

机械制造和电气设备企业能做到每天工作8小时,学生对实习工作比较满意,自述还能学到许多东西,虽然薪酬一般,无离职想法。个别学生感觉到自己水平还不够,有放弃实习、考本科的想法,专职指导老师在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未来发展道路基础上,引导学生算好经济账、时间成本账等,理性处理。

专职指导教师还与部分企业高管就企业如何建设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以及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教程开发、校企联合加强创新创业型高职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为后续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董永健 编辑:夏欢庆 审核:刘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