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中: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做新时代学生工作的“螺丝钉”——2023年江苏省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人选公示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2842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3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工作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23〕2号)精神,经学校推荐、材料审核和专家初评,拟确定我校陈培中老师为第十三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人选,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从2023年4月21日至4月28日止。公示期内,对公示人选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省教育厅社政处反映。匿名举报概不受理。联系人:陈老师、熊老师,联系电话:025-83335056、83335562。通讯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省教育厅社政处1512室,邮编:210024,电子邮箱:szc5056@163.com。

 

附件:陈培中老师事迹材料




   【个人经历】

陈培中,男,汉族,1980年10月生,中共党员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干部,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副教授,国家助理职业指导师、三级心理咨询师。累计带教2届本科生,9届专科生,1600余人。

16年来,个人获奖26项,发表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10篇,主持完成市厅级课题2项,主持完成校级课题1项,参与完成市厅级课题3项,参与完成校级课题1项,获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1项。

   【工作思路】

他始终坚持三个意识相结合(管理、教育、服务),一条主线贯穿其中(为了学生成长),扎根在日常学生事务管理中,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困难帮扶、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党员发展等工作。

他在班级建设中实践思考写作,建班自成体系,育人卓有成效。他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成为一名创业者与学生共进退,培育顽强拼搏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他广泛阅读学习,持续开展学业规划、劳动教育的研究,形成独特见解,反哺工作实践。

在援疆工作中,他依托班主任能力比赛和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两个平台,谋划班主任队伍发展“三步”策略,大力开展“四开”“五会”培训工程,制定了一揽子发展措施方案,取得突破性成绩。

   【育人实效】

在实践中求真务实,做一颗拧在班级建设中的“螺丝钉”发光发热

他不断总结班级建设经验,积累形成一系列班级管理办法。比如班团干部培育三步走法、宿舍文化建设“三评比”、班级建设“三汇报”、基础文明建设抓关键期等。他始终将管理意识、教育意识、服务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件事情中,深入和学生的交流交心,不断提醒自己,在言行上做学生的楷模,把自己的人生经历成为学生成长的阶梯。

所带班级先后荣获省先进班集体、省活力团支部。所带学生获得省级以上荣誉30余项。他所带的班级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耿高鹏。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举办耿高鹏先进事迹的报告会,他担任报告任务,在江苏高校巡回报告。同年12月份,他在高鹏家乡高邮筹建第一个高鹏书屋,自此,在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高鹏书屋在省内外多所学校绽放光彩。“高鹏书屋:打造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的新载体”成为常州市党员教育“3211”工程项目。“高鹏精神、感召我们前行”获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在思索中创新创业,做一颗拧在创业教育中的“螺丝钉”追求卓越

他担任信息工程学院双创专员,组织学生参加SYB、GYB培训,组织申报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2019年获5个省级项目,2020年获7个省级项目。统筹建设二级学院“双创”专业工作室,创建IA创新工作室。推动专创融合,负责两个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

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9年获省赛三等奖(第三指导教师),2021年获省赛二等奖(第一),2022年获省赛一等奖(第二),获国赛职教赛道金奖(第五)。 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三等奖(第二)。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第三)。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铜牌(第二)。

在援疆中施展才华,做一颗拧在边疆伊犁的“螺丝钉”乐于奉献

在伊犁援疆期间,他深入学生工作一线,与广大班主任深入交流,与二级学院学工科同事座谈,参与班主任的沙龙活动,积极参与班级文体活动,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需求,下班后研究工作改进策略到深夜,谋划班主任队伍成长路径一直放在心间。在班主任能力比赛期间,他认准了方向路子,就敢于硬碰硬革新,敢于刀刃向内找问题,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挫折,都不放弃原先规划和构想。不管是让每一位班主任都撰写班级建设方案,还是让每一个二级学院都开展班主任能力比赛的选拔赛,他都是耐心督导到场参加。他深入各二级学院了解比赛准备情况和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召开全院班主任能力比赛复赛推进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宣传新理论新方法。

2022年,伊犁州班主任能力比赛获得前10位的选手里有8位来自受援学校,最终5位老师被推荐到自治区参加比赛。参赛的人数和晋级的人数在州直中职院校中占据首位。在自治区比赛中,3位老师获得一等奖,晋级国赛,2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取得成绩在自治区中职院校、技工院校中名列前茅。一位老师在国赛中荣获三等奖,实现自2019年班主任能力比赛纳入国赛以来新疆代表队国赛获奖“零”突破。组织开展受援学校申报自治区职业院校第四批“名班主任工作室”,获得立项3个,成为单批立项最多院校。两年来为受援学校的育人队伍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经验总结】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过的每一步都要成为人生财富。作为辅导员,自身要成为精神上的富有者,才能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作为辅导员,自身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成为学生的航标灯;作为辅导员,自身要善于学习思考,才能成为学生的同行者。

辅导员是无上光荣的职业,能否赢得荣誉,就在于能否做一颗心无旁骛、永不松动,保持自身锃亮、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辅导员岗位上,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