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风勤奋、和谐、求实、进取

 

校训:知行并进

校训“知行并进”解读:

校训“知行并进”的原意是指做人既要有美德又要有善行,即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二者互发并进。“知”指认识、理论,“行”指行动、实践,由实践获得认识产生理论,再由理论指导行动进入更高层次的实践;“并进”就是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共同进步。引申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同进步。也可引申理解为行而致知,知以躬行,不断进取。

校训“知行并进”是我校多年办学经验、办学特色、办学传统的总结,与我校的办学理念、质量方针,校风、教风、学风等相辅相承、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我校的精神追求和实践探索,是我校学校精神的集中概括。充分体现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体现了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高职教育理念和我校理论与实践并重传统及办学追求。

 

学校精神:

一德一心、团结奋进的协作精神

吃苦耐劳、责先利后的奉献精神

砥砺琢磨、精益求精的乐业精神

自强不息、勇争一流的开拓精神

 

16字简版:

一德一心  责先利后  砥砺琢磨  勇争一流

 

释义:

1.“人心齐,泰山移”,常机电人始终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创造了安定团结的良好发展环境。新的历史阶段,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锚定新的共同目标——全面创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常机电人将继续发挥协作精神,奋勇前进。

2.“利居众后,责在人先”,面对艰苦的办学条件,一代代常机电人传承吃苦耐劳的精神基因,以不谋私利的气节,自力更生的魄力开基立业,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精神写照。

3.“砥砺磨坚,如琢如磨”,在专业技能领域,始终坚守初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根植装备制造业,致力于培养中国式现代化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常机电人坚持“以人为本、崇尚技术、开放共享、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爱岗敬业的能工巧匠,书写了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的优秀答卷。

4. 60载风雨历程,六易校名,四迁校址,应势升格,迎评促建,争创骨干,跻身双高,面对重重困难与挑战,逢山开路,勇毅前行,变压力为动力,变不可能为可能,实现一个又一个跨越式发展,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奇迹,常机电人怀揣永不服输、勇争一流的信念,攀登一座座高峰峻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