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到我校开展访问交流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994

6月27日,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潘桦女士一行3人在常州科教城中德产业创新与合作中心总经理唐栎铭的陪同下到我校开展访问交流。我校校长许朝山、副校长周庆元、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江、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张波、教务处副处长汤雪彬、国际处副处长尚德强等热情接待了潘桦一行。

会上,许朝山致辞。他首先对潘桦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学校与德国合作的历程,以及取得的突出成效。他强调,中德合作前景广阔,学校要把握发展机遇,瞄准高端制造、新兴产业和先进技术,全面布局,系统谋划,统筹“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在引进德国理念、课程资源、先进装备、专业师资和认证体系的基础上,重在消化吸收形成可以国际推广的课程(培训)标准体系,解决我们的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国家“水土不服”的问题。他建议在锂电(氢电)技术、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开展合作,打造中德合作师资培养培训品牌。

潘桦介绍了德国汉堡驻中国联络处的基本情况和德国汉堡市在航空航天技术、生命科学、港口物流、造船、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专长和优势,以及有计划在新能源领域来华寻求合作的职业学校(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

会上,双方还就可能合作的技术领域、人才培养的模式、共建技术培训中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周庆元主持会议并陪同参观了我校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汉堡驻中国联络处最早可以追溯到1986年,上海市与汉堡市签署协议结成姐妹城市。该机构是汉堡市在中国的官方代表机构,它分别代表了汉堡市政厅、汉堡商会、汉堡经济促进局、汉堡港口营销协会、汉堡旅游局以及汉堡城市推广局。2013年1月,汉堡驻上海联络处迁入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汉堡之家”;2016年1月,汉堡联络处北京办公室成立;同年,联络处正式更名为汉堡驻中国联络处。

(供稿:尚德强;编辑:谭喻天;审核:孙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