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走访考察梅钢工业文化旅游区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812

715日,创意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教学团队主任、专业骨干教师等一行10人前往梅钢工业文化旅游区考察学习,就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梅钢“首届工业文化旅游创意产品文化工程”概念设计赛展开交流研讨。

梅山钢铁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宝钢股份的四大精品制造基地之一,始终以景区标准打造厂容厂貌,致力于成为美丽南京靓丽的工业名片。梅钢工业文化旅游区也是江苏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近年来,梅钢依托红色基因、工业文化、钢铁冶炼、智慧制造与花园工厂,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打造形成集红色教育、科普研学、文化体验、亲子娱乐为一体的工业文化旅游区。走入旅游区内,道路宽阔干净,充满艺术气息的钢铁装置艺术、绿皮复古火车咖啡吧、斑驳红砖旧厂房改造的励志书屋和由6个不同主题的场馆组成的钢铁博物馆等打卡点不断……在这里,无处不在的钢铁文化元素传递出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新奇又独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50多年的梅钢厂史在这里徐徐展开。讲解员以时间为线索,以“钢的城”为主题,讲述了梅钢人的奋斗故事。大家透过珍贵的物件图片、文献感受到了创业先辈们的崇高理想信念和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

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康晨一行与南京中智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梅钢文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波,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范丽甍,东匠设计创始人唐一刚开展交流。王波结合自己对企业博物馆的调研走访经历,重点阐述了梅钢博物馆的概念和价值内涵,并详细解读了梅钢“首届工业文化旅游创意产品文化工程”概念设计赛的赛事内容和要求。走访团成员认为工业文化遗产是发展创意产业的内容资产,而创意产业是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活化。接下来,创意设计学院将组织师生积极参赛,发挥艺术设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用创意设计助力工业遗产保护。

(供稿:宗怡;编辑:陈翼;审核:孙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