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许朝山参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创新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22

12月16日-17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创新工作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职业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创新工作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和景格教育研究院协办,来自全国近百所职业院校的3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等参会。我校校长许朝山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大会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本次大会围绕“数字赋能、聚智共享,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助推科技创新应用与成果转化”等主题,参会专家共同就落实“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战略任务,扎实推进职业教育“五金”新基建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深度剖析,并作了经验分享。在主论坛上,中国职教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了题为《职业教育教学创新聚焦新质生产力》的主旨报告,阐述了职教改革发展的新方位和新使命。

许朝山作题为《融入共同体生态推动有组织科研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题发言。他从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融合要素、融合动力出发,强调了共同体生态的重要性,并重点阐述了如何在共同体生态中,推进有组织科研的建设实践经验,通过有组织科研,从而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许朝山指出,科技创新是共同体生态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通过科技和场景双轮驱动、四大面向使命牵引,促进创新、产业、政策、人才、资金五链融合,是迈向有组织科研的必然路径。以共同体生态为养分,通过有组织科研助力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反哺有组织科研。常州机电的经验,就是面向智能制造装备业,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协同共同体内的研究机构开展基础研究,依托共同体内的企业开展成果转化,从而实现三位一体发展,突破高职院校科研本身的资源瓶颈,在生态中推进有组织科研。

近年来,我校不断推动有组织科研,坚持产科教深融互促,以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企业现实生产力和学校发展驱动力为目标,以技术研发与应用为路径,以“真发现、真突破、真解决”为结果导向的科研发展规划,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持。

(供稿:王霆;编辑:孙晓瑨;审核:毛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