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日,先进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常州金色南都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承办。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批发与零售行业教育与培训署首席运营官Shoba Johannes Sipho、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综合办主任张学仁、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郑兴、来自德国、瑞士、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12位外籍专家、兄弟院校代表、合作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校校长许朝山、副校长周庆元、教师发展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许朝山致辞。他表示,先进制作技术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和民族的生存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外人文交流对于推动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意义重大。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举办此次先进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正是贯彻落实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的具体体现,是积极推进“留学中国”行动计划、持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智能制造企业、院校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Shoba Johannes Sipho致辞。他表示,南非是一个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家,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但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当前,南非正在努力改革教育体系,加强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想方设法吸引国外高层次人才,提升南非的制造业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近年来,中南友好关系不断深入,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为南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作为非洲较为发达的国际,南非也有义务为整个非洲扶贫减贫计划做出贡献。

张学仁致辞。他表示,教育对外开放是提升合作水平、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与学校共建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打造集人文交流、行业研究、国际化人才培养、技术技能培训、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开放性产教融合高端平台和人文交流特色品牌,必将有力推动机械行业国际产能合作,服务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领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郑兴致辞。他介绍了全省高职院校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此次国际研讨会是今年全省首个由高职院校牵头举办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国际化发展中的领先作用。他希望学校依托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建的研究平台,进一步发挥作用,更好地引领先进制造技术技能国际化人才培养,促进制造业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专家报告环节,卡尔迈耶公司技术总监 Alexander SchmidWEG 工程师 Lucas Dias Scherer、曾世邦等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就智能制造与职业教育领域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先进制造领域博士沙龙环节中,德国卡塞尔大学材料学院博士 David Diebel、常州大学高级工程师陈炳伟、江苏理工学院陈立兴博士和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束攀峰博士分别就3D打印技术、项目化教学、有序充电及设施规划、多旋翼无人机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他们在先进制造技术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分论坛上,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专家分别围绕神农学院建设、中国中亚人文交流与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中非职教合作、打造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品牌、物联网专业国际化教学资源建设等为主题作交流分享。(撰稿:谢小敏、王亚芳;审核:高淑红)